编者按:改革开放的发展,世界更加多元化,世界各国之间需要的是协同、共赢,要在这样的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发展下去,我们需要正确地认识自己,这样才能与他人和谐相处,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观念。

  很多父母会给孩子形成这样一种观念:你是最棒的(You are the best)!这样其实是害了小孩一辈子,因为这是西方人的那一套,试想如果从小给他(她)灌输这样一种观念,长大后他就会一直认为自己是最出色的,明明表现的不好,还一直认为自己是最棒的,不是很糟糕吗?更糟糕的是什么呢?就是从小到大一直自认为自己是最棒的,等到有一天,遭受了别人的某个打击,他(她)可能心理承受不了这个打击,可能就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。

  所以,这就是父母好心做坏事嘛!

  那么,做父母的应该怎样做?我们应该让他们知道:这个世界上,没有任何一个人是最棒的,尺有所长,寸有所短。

  举个例子,你看我们情人节送女孩子花朵,如果全部是红玫瑰,我们会觉得颜色很难看,因为颜色太单调、太腻,容易产生视觉疲劳。如果花的颜色,有红的、有绿的、有黄的、有紫的,把它们放在一起,我们心情就会很愉悦。世界也是一样的,如果世界上都是同一种类型的人,比如说爱耍小聪明的人,那么他们在一起时就会整天勾心斗角,没有任何意思,从这个意义上来讲,世界应该是多元化的,这样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观念。

  所以,对于小孩子,我们要引导孩子对自己有个清楚的认知: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缺点,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长处与短处。社会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,每种类型的人分别从事着不同工种的工作,然后引导孩子去发挥自己的长处,正确认识自己的短处,这样他们才能够健康地发展。而不是他们哪些方面有不足,做父母的就一味地指责他们这些方面的不是,因为那样只会让孩子产生对父母有敌对化的心理,然后他们就会朝着与父母本期望的方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下去。